还原糖

要走窄的路

一点随笔:狼姑狼叔们

想必大部分冰火迷都没办法对狼家冷眼相待吧,雪地里一群孩子找到小狼的画面,太过先入为主,以至于后来无论是喜欢狮、龙还是鱿鱼,都没法抵消对史塔克家孩子们的舐犊私心。

但是很早之前我就发现自己好像更喜欢老一辈史塔克,那些从只言片语和预言梦境中流露出来的深沉激荡的感情。不知是不是错觉,每到这些片段马老爷的笔触就会变得更加感性,颇有他早期作品的味道,如《紫太阳之歌》和《冰龙》。也许他真的在复古。

和猫姨南方基因的狼崽不同,老一辈全是标准史塔克,黑褐头发修长脸孔,性格中没半点艺术品似的巧致玲珑,而是如大自然一般直接,坦荡,甚至有几分壮阔的味道。内向如奈德,他的感情也是壮阔的,时刻都在爆发的忠诚就是最好的体现。

父亲威严但是勤于管教,布兰登莱安娜勇敢奔放,艾德沉稳自持(我觉得高冷是在鹰巢城沾上的),班扬灵敏隐忍,每一个都很像狼。北方的狂野和肃穆都被浓缩在一个家里,冷热交替中和着,产生了温暖,像临冬城的墙壁一样厚实。这是那种浓烈到让人以为发烧但并没有生病的暖意,就像窗外漆黑一片狂风暴雨但你在教室里和大家一起自习时,幸福又平静的心情。外面的环境越是严酷,里面的人就会越离不开彼此,也就解释了为什么生于长夜的老一辈比现辈更相亲相爱、家庭归属感更强、亲缘羁绊更深(深得都有点性缘的意味了)。

反之,小一辈中就没有类似的紧凑与平衡,萝卜珊莎布兰都温和懂事很“南方”,琼恩更是有些雷加式的忧郁,只有艾莉亚和小瑞肯有壮阔个性,还为猫姨所致力纠正。

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奈德似乎更宠爱小女儿。除了长得像他妹妹这个主要原因之外,二丫是唯一一个让他可以放肆却不留痕迹地怀念当年月亮的孩子。她是他们的结合体,所有他熟悉的聪明野蛮热情勇敢的影子,每次玩回家都“脏手里攥着一把野花要送给爸爸”。反观珊莎的柔美画风,长期让奈德有种“没话说”的笨拙生疏。父女间缺乏深度交流和相互理解,是后面珊莎错手坑爹的重要原因。

莱安娜,全家唯一的女性,深得父兄宠爱,四人中最吸引注意的那一个,被自己吸引来的注意毁掉了,也毁掉了她的家和她兄弟余生内心的安宁。为此有读者恨她,但我一直很喜欢她,讲不清原因。

狼姑有个特点就是和任何人都很有cp感(想之前我还看过一个莱安娜x卢斯波顿的拉郎,眼前一黑),因为死得早而留下了足够的发挥空间,其中争议最大的就是美貌一说。当然人各有所好可谈爱憎,但总不能说她丑吧。一个被比作蓝玫瑰的少女怎么可能丑啊?瑟曦是黄金的艳丽璀璨不可逼视,那么莱安娜应该是一种雪的漫无章法旁若无人。13年到16年twitter上的主流代餐从Megan Fox到Kristen Steward的转变也能说明莱安娜形象的逐渐细化。不过东亚这边代得比较频繁的是阿佳妮和薇诺娜。

布兰登,放今天就是纵火芳心的狼系男友。游吟诗人都说莱安娜被“绑架”后是劳勃怒发冲冠为红颜,但第一个冲出去的明明是布兰登。他南下的时候有想过妹妹怎么会被绑架吗?也许他也感受到有蹊跷但仍义无反顾地继续冲动吧,他只要她回家。再后来是父亲,再后来是艾德,他们付出惨痛代价的理由和布兰登一样,只是要带她回家。

艾德和班扬的禁欲感也很迷人,但他俩好不容易存活到正片,有点让人不好意思yy。

总而言之,这四个人的故事总带给我一种独特又细微的感觉,像是去苏格兰旅行那次,站在屋顶看着天空低垂的云城,潮湿冷风掠过开满白色和紫色蓟花的青灰原野,一种沉重但流动的浪漫。hbo可不可以考虑拍下劳勃叛乱啊,名字就叫《错误的春天》,不比拍什么囧雪外传有谱多了?

就如同千禧年出生的人会对九十年代有特殊感情,因为那是爸爸妈妈的年代,还是大学生的他们穿着背带裤和夹克的样子会让我微笑流泪。所以有时会幻想现代和平背景下,二丫踮着脚尖从爸爸书房偷来锁在抽屉里的本子,读出扉页上写着的“莱安娜史塔克,十六岁日记”并深吸一口气。蓦地一张泛黄照片滑落,她捡起来,第一次见到姑姑、叔叔和年轻的爸爸,激动地叫珊莎过来一起,一页一页地翻下去……

评论(8)

热度(99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